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先进集体】争做打造学风优良的“品牌”班级——电子商务1303班

2017-03-09  点击:[]

加强学风建设、传承大工红色基因,为了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校一直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在上一学年优良学风班的评比中,商学院多个班级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2013级的本科生作为校区首届本科生,即将走向社会的不同岗位、走入不同领域的学术研究道路,商学院网站将陆续推出毕业班先进集体的故事,本期,请随我们品读电商1303班的故事。

电子商务1303班,由29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组成,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四名班委以学风建设为根本、文化建设为动力、创新思想为途径,争做打造学风优良的“品牌”班级。电商1303获得了2015-2016学年大连市先进班集体、大连理工大学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2014-2015学年优良学风班等荣誉称号。

一、小组制度注重科创,学风建设硕果累累

在班级组建之初,班委针对学风建设制定了工作计划,实行小组式学习模式,实行“一帮一带”政策,将同学们分成5个小组进行管理,成绩优异的同学担任组长,对其他组员进行学习方面的帮助。以小组制度为框架,开展日常学习、考前辅导、组队竞赛、毕业规划等学风建设活动。“组内协作、组间竞争”的学习模式可以打造班级良性的竞争氛围,帮助彼此不断进步。

同时,班级注重氛围的打造,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2015-2016学年,电商1303班累计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5人次、省级竞赛奖励8人次、校级竞赛奖励13人次,另有5人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班级的科创精英保研到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热爱编程的同学们也获得了如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的实习和工作机会。

通过学风建设,班级过去学年加权平均分81.749分,其中80分以上18人,85分以上9人。5人荣获学习优秀奖学金,16人荣获各类单项奖学金,1人荣获国家奖学金,1人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二、文化建设齐头并进,打造品牌温馨家庭

班级文化是一个班级的灵魂。盘锦校区的第一批班集体肩负着“传承”的重任,“品牌”是文化建设的关键词之一。

一方面,班委精心设计特色的班徽班旗、手绘校区风光设计班服,打造班级系列文化产品,增强同学们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另一方面,班级在校区创新开展和参与各类活动,例如:电商学子“学弟学妹我想对你说”活动、“谢师恩”教师节惊喜活动,以及轰动校园的创意航拍等,共计5次的校区新闻报道展示着电商1303班的精彩与活力。另外,班委们秉承服务意识,实时分享毕业相关信息和电商专业相关推文,建立班级消息汇总群,保证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生日祝福和天气提醒增添了浓浓温情。

通过以品牌为核心的文化建设,可以有效的形成人人有班级的“集体荣誉感”,同时也可以带动校区更多的班级积极建设。以班级良好的文化氛围为基础,团队建设工作早已不是刻意的形式,而是班级的习惯和日常。电商1303班每年都会举办班级元旦联欢会,还组织了海边烧烤、中秋螃蟹宴、元宵喜乐会、春季植树等特色活动。一张张照片,一张张笑脸,记录着同学的变化,也记录着电商1303的心路历程。

三、综合素质稳步提升,精英人才不断展现

在校园文化氛围浓厚的盘锦校区,电商1303的同学们借助校区平台,从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和社会工作多方面着手,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大三学年,班级共27人次参与各类实践活动,跨越14个省份和地区,累计时长170天;20人次参与各类文体活动,荣获省级奖项1人,校级校区级奖项7人,并在迎新晚会、峰岚杯等多个舞台展示自我;13人次参与学生工作,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团委副书记、社团社长等,为校区贡献力量。优良的学风造就优秀的人才,2015-2016学年涌现出校区十佳学子、校优秀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标兵、团干部等若干优秀人才,作为榜样引领班级跨步前进。

荣誉属于过去,努力创造未来。作为校区首届毕业班,还有太多新的挑战等着大家去面对。电商1303的成员们未来会带着今天的这份肯定,携手共进,用拼搏去追随奋斗者的足迹,用青春在大工盘锦书写无悔的篇章!

                                      (来源:商学院 作者:梁书源 编辑:申俊楠 责任编辑:王钰姬)

上一条:【缤纷研途】保研之路-张磊 下一条: 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