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 

            ——记经济13级74位同学和在职5位经济学老师

2017-03-07  点击:[]

星霜荏苒,流年似水。转眼间,经济学13级的我们跨入了大学最后一个学期。从刚入校时的懵懂无知到毕业季的雄心壮志,从图书馆的埋头苦读到考场上的运筹帷幄,过程看似轻松,走的却很艰辛。四年来,我们在盘锦校区收获的点点滴滴幸福的回忆必将成为每个人心中最珍贵的宝藏。

盘锦校区经济13级本科生从入学到现在,人数从60人增加至74人,盘锦校区在读73人,曹天宇同学转到大连校区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专业,目前已经接收到来自华盛顿大学的Offer,将出国深造,但仍然是经济13级大家庭的一员。大学四年中,经济学子在校区及学院领导正确方针的引领下,在五位经济学在职教师及所有授课教师的辛勤指导下,经济学13级同学不畏挑战,迎难而上,在学习成绩、文体活动、社会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习方面,经济13级同学互帮互助、积极向上,优良习惯蔚然成风。2013-2014学年,经济1301班被评为“优良学风班”(校区共10个)并被推荐前往本部答辩,最终获得“大连市优秀班集体”这一殊荣。2014-2015学年经济1301与经济1302全部获选“优良学风班”,且经济1302班于次年再次当选。优良的学习风气促使每位同学刻苦拼搏,争优创优。以2014-2015学年为例,在校区13级一千余人仅有18人获国家奖学金的情况下,经济13级74同学就有3人获奖。

在高效学习的同时,经济13级同学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增强体质、展现良好精神风貌的同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经济1302班三届运动会均进入校区前八名。校区第三届运动会中,在经济13级学长的带领训练下,经济学联队更是取得了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李心昌、李文杰在辽宁省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中勇创佳绩,共创6项校区田径记录。

经济13级同学广泛参加社团活动,积极担任学生干部。从校辩论队到舞蹈团,从博思杯到峰岚杯,从书院学生会到校区团委学生会主席团,从青年植树节到pvgo校园大使,处处都能看到经济13级同学的身影。大家明白,盘锦校区首届学子的我们,责任大于荣誉,只有我们今日的担当,才能换来校区明天的辉煌!

培养科创精神,增强学术氛围,提升专业技能是经济13级同学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深知学科竞赛是巩固基础知识学习,挑战自我的好机会,踊跃参加科创竞赛并取得丰硕成果:范博深、朱建昌、古红宏、闫星伊均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期刊上发表论文;谷业诚获“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赛区一等奖;孙晨翔、张腾达分别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三等奖;熊坤、童冠超等17人在“第二十三届大连市高等数学竞赛”中获奖;张恩耀获“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全国三等奖。

据不完全统计,范博深、闫星伊、古红宏等同学4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张慧玲、彭宇等同学2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古红宏、孙晨翔、熊坤、康萌、范博深、闫星伊等同学11人次获得校优秀三好学生;童冠超、韩秋、朱佳旺等同学10人次获得校三好学生称号。

经济13级同学在大学前三年取得的成果看起来辉煌,背后是专业74位同学不知多少次的挑灯苦读,多少次失败后爬起来再战,多少次体育训练流血流汗,多少次的寒暑假全部时间用于参加比赛、修改论文。经济13级卓越的风采凝聚着74位同学的汗水。如今来到了大四,同学们的付出也终于取得了收获!经济13级同学在保研、出国、考研与就业四个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保研方面,全专业共12人保送攻读研究生。其中范博深获中央财经大学与北京大学录取资格,最终保送至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闫星伊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朱建昌、古红宏保送至南京大学(朱建昌同学金融学直博),彭宇、康萌保送至北京理工大学,其余6位同学均保送至大连理工大学本部。

出国方面,全专业共21人选择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瑞典等地继续深造,其中15人已拿到国外院校录取通知书,目前最好的录取学校是英国帝国理工。

考研方面,全专业21人选择考研攻读国内研究生,周顺洋同学成绩达到中国人民大学MPAcc复试线,全力备战复试。

就业方面,专业共20人选择直接就业,7人已通过中国银行、招商银行、证券公司等单位面试、签署了就业合同。3人备考公务员,1人自主创业,剩余9人仍在紧张的求职阶段。

13级经济系学生能够宽领域发展,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除了靠同学自我奋斗,同时也得益于经济系5位老师的帮助与指导。凭借对专业知识的熟稔掌握,老师帮助同学们完成了专业知识从一知半解到了若指掌的转变。

逯宇铎老师凭借多年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细心讲解国际贸易实务的流程与标准;中外经济史的发展与变迁由王箐老师如数家珍般一一道来;张倩老师细致分析产业组织中的企业行为与战略决策;计量经济学是一门让大家头疼的课,薛星群老师讲起来丝丝入扣;王昱老师深刻剖析国际金融的流动与货币体系的构成……每一种理论的理解,每一个技巧的掌握,分析的深度,知识的广度,都是5位专业老师精心雕琢的结果。与此同时,5位老师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在各自的细分领域也都卓有建树,夺人风采。

近四年里,经济学5位专业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1项、辽宁省财政科研基金项目3项、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立项课题2项;在国内CSSCI期刊,如:世界经济、世界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科学学研究、运筹与管理、管理工程学报、大连理工大学学(社科版)等发表中文论文25篇;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等SCI/SSCI期刊发表英文论文6 篇,SCI 期刊源(Online) 2 篇 ;在美国、加拿大、肯尼亚宣讲国际会议论文 5 篇;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吉林大学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专著4部;在华夏出版社出版译著《区际贸易与国际贸易》(原著:(瑞典)俄林,哈佛大学出版社,1933年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代表作:要素禀赋理论))1部;《国际市场学》等2部教材列入辽宁省“十二五”省级规划教材;在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第2版)》和《国际物流管理(第3版)》2部教材。1人获得校级考核优秀荣誉、1人获得校级优秀专业班主任称号、1人晋升副教授。

经济学专业老师这种认真与热情、责任与担当,在潜移默化之中激励着经济系的同学,指导我们的言行与选择,言传身教,润物无声。“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经济系同学的成长与发展,正是依托于这种良好的氛围。教学相长,师生互融,师生鱼水情深。教师是鱼学生是水。水中无鱼则一潭静水、鱼若无水则无法存活。没有好的教师教不出好的学生;有这么好的学生,教师没尽到责任则对不起良心。所以,这是一个有74位朝气蓬勃、有进取心、有报国心的同学和5位认真负责、甘于牺牲自我、有强烈责任心的教师组成的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

本学期伊始,在专业负责人的倡导下,五位老师积腋成囊,为参加考研的每位同学发了200元的精神鼓励费,钱虽然很少,但是,对同学们精神鼓励的力量是无穷的。

“创一流校区,育天下英才”,在校区的引导教育下,经济13级同学在四年的大学时光里收获满满。展望未来,经济13级74位同学将秉持大工精神,团结进取,迎接更多的挑战!

                   (来源:商学院经济学专业13级 文:博深 图:阿翔 编辑:申俊楠 责任编辑:逯宇铎)

上一条:【先进集体】争做打造学风优良的“品牌”班级——电子商务1303班 下一条: 电子商务专业开展“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