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缤纷研途】保研之路-张磊

2017-05-16  点击:[]

1. 个人信息

姓名:张磊

班级:电商1301

保研学校:武汉大学

2. 我的大学

在校三年的大学生活,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系统地掌握了电子商务运营管理、金融学、等一系列的商务课程;熟悉了数据结构、信息系统开发、管理信息系统、Web数据库技术、JAVA、NET等专业性极强的计算机语言与系统开发方法,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基础(计算机二级91)。大学三年加权成绩排名年级第五(专业人数87人,排名5.7%),保研综合排名专业第三,最终被武汉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社交网络研究方向录取。多次获得过学习优秀、精神文明、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单项奖学金和多个专项奖学金,及校“三好学生”、校“优秀三好学生”、校“优秀志愿者”等多项奖学金和荣誉称号。

大一时期担任302单元单元长,所在单元专业加权成绩名列校区前三,多个寝室卫生满分,单元三名同学成功转入大连校区。大二任职令希书院自强社办公室主任一职,在任期间负责令希书院善行一百的组织工作,多次带队前往盘锦、营口各地点募捐,最后令希书院总共募捐善款三万余元,我个人累计志愿时长六十多个小时,获得了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优秀服务者”和“一星志愿者”称号。

进入大三之后,随着理论知识的深化,我开始将学习重心从获取知识转向了运用知识方面,在大三下学期,我在旅游电商这方面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点,有幸作为组长带领小组成员进入了“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省赛中并获得省赛银奖,同时代表学校参加“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国赛电子商务专项赛,在这个比赛的过程中,我们小组成员从微观的角度探讨了大学生旅游需求与相关旅行企业供给的不平衡,针对性地研究了C2C旅游平台在此趋势下的突围策略。同时我还与小组成员研究了旅游产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以全国30个省市、2010年至2015年的地区GDP、国内旅游收入、国际旅游收入等为变量进行实证分析。同时抽取其中的大学生人群进行针对性分析,由于计量统计方面的知识不足,查找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进行自学,不懂之处积极向老师请教,不断地验证更正模型。这一过程让我从中体会到了书本知识转为实际操作技能的乐趣,了解了科学研究的特点和方法,具备了基础的科研技能,为我之后的保研之路奠定了基础。

3. 保研之路

正式开始准备保研是在今年五月份,保研之初就定下了三条目标,第一条,争取和女朋友保研到同一所学校;第二,争取去到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或者武汉(因为我是湖北人);第三,争取去一个更高的平台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有了目标以后实施来便省力很多,主要查看一线城市的985大学以及211财经类学校。通过一次次的申请结果来不断地修正自己的定位。保研之路其实也并不轻松,深夜也会担心接到拒信而难以入眠。而且由于自己的一些短板,刚开始被很多有硬性规定的院校拒之门外,错失了南开、同济、南大的夏令营,尤其在过了同济大学老师的审核后,却被招生办因六级不够而半路打回时,内心的郁闷可想而知,那段时间对自己陷入了深深怀疑之中。好在我的女朋友在参加了武大的夏令营后顺利拿到Offer,这给了我极大的动力让我能够坚持下去,也给了我在九月推免时填报武大的勇气和决心。为了能够和女朋友在武大会师,八月底和九月份没有一丝一毫放松过,从联系导师到招生办信息咨询,从了解导师研究方向到专业知识扩充,每一步都走的兢兢战战,生怕有一丝一毫的误差。最后终于以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独特的分析视角得到导师的赏识,顺利的通过了武大推免复试,拿到了录取资格。

4. 寄语学弟学妹

大学三年连续三次以单元民主互评前7%的成绩获得精神文明奖,主要是大学期间悟出的一个道理,在此送给学弟学妹们——做事无私方能成其私。这句话是我这三年大学生活最大的收获,自从悟出这个道理后我的大学生涯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常常秉承这个理念,经常不怀私心的去做一些事情,便能够得到超出自己所期待的收获。

(来源:商学院 作者:张磊 编辑:顾文文 责任编辑:王钰姬)

上一条:【缤纷研途】经验分享-梁书源 下一条:【先进集体】争做打造学风优良的“品牌”班级——电子商务1303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