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缤纷研途】经验分享-梁书源

2017-05-16  点击:[]

一、 自我介绍

姓名:梁书源

专业: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

录取院校: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爱好特长:游泳、足球、台球

获奖情况:

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大连市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大连理工大学优秀三好学生(2次)、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团员标兵、校区十佳学子(2次)、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团员、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团干部、校区优秀志愿者称号(2次)、校区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4次)、英才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2次)、社会实践奖学金(3次)、精神文明奖学金(2次)、社会工作奖学金(3次)、文体活动奖学金(2次)、校区首届飞扬杯演讲比赛冠军、校区首届台球比赛冠军

学生工作:

2013-2014学年:电子商务1303班班长,单元团支书,校区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

2014-2015学年:电子商务1303班班长,校区学生会外联部部长

2015-2016学年:电子商务1303班班长,校区学生会副主席

海外交流经历:

台湾东海大学冬令营

大连理工大学青年师生赴美过国东部社会调研

大连理工大学第八届日本文化研习营

我是梁书源,来自伯川书院第六团总支、电子商务1303班,中共党员,我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同时全面发展,喜欢去尝试和挑战不一样的自己。在学习方面,我前六学期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二,已保研至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在社会工作方面,我曾任职校区学生会副主席、外联部部长,以“服务、热情、责任”为宗旨,三年坚持学生工作,活跃在各大校级活动的台前幕后。我任职电商1303班长,注重创新与服务,采用小组式管理模式,实行“一帮一带”的激励政策,并设计了特色的班服、班旗、班徽文化系列产品,加强文化建设。电子商务1303班成绩优异、凝聚力强,曾荣获大连市先进班集体、大连理工大学先进班集体、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班等荣誉称号。在实践方面,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累计学时235个,参加春季植树、CUBA志愿者活动感受奉献的温暖,赴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参观学习感受企业中的压力与残酷,此外,我在校积极开拓国际视野,曾赴台湾东海大学进行访学交流,曾参与大连理工大学第八届日本文化研习营、青年师生赴美国调研项目,了解异国的文化与习俗。在文体活动方面,我积极参与学校的文娱比赛以及晚会表演,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曾荣获校区飞扬杯演讲比赛冠军,台球比赛冠军,书签设计大赛冠军、五人制足球比赛亚军等。

二、学习心得

1、 提高学习效率

在大学生活中,我在学习之余还会经常参加学生工作和课外活动,我认为时间分配和学习效率是非常重要的。与我而言,在学习方面,我首先会把握住课堂时间,听课集中精力,争取在课堂上理解老师讲授的内容,在课后及时温习并完成布置的作业,保证自己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另外,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很重要,相比寝室我更喜欢去自习室和图书馆自习,氛围和效率感觉都会有所不同。

2、 认真去完成一个项目

学习之余,想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我一直积极参加活动。在大学期间,我曾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高校网络平台的设计研究”、“基于社交新媒体的校园文化衫运营”和“人情代校园帮带服务平台设计与推广”等项目,从一开始的提出想法、阅读文献到最后完善整个项目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也是知识从无到有积累的过程。在项目过程中,我通过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解决问题,通过自学编程完成项目所需的代码编写。有时我们不知道自己确切的要学些什么,不如试着参与一个感兴趣的项目,从始至终认真对待,通过项目的驱动去学习相关的知识,有的放矢的增强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3、 合理利用图书馆资源

大学学习有鲜明的自主性,我们不仅要学习老师要求的书本上的知识,还要试着培养自己独立学习和研究的本领。老师课堂上都会提一些科学前沿内容,当遇到感兴趣的地方我们要学会去主动学习,查找相关的书籍和文献,以便于接触更广泛的知识和研究成果。大工图书馆为我们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我们可以借助它搜索各类资料和文献,阅读文献不但可以学习到新的知识,还能为我们扩宽思路,培养科研兴趣。

三、保研心路历程

保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大学四年慢慢的积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尽早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目标,电子商务是一个交叉性很强的学科,对于管理和计算机方面的课程都有涉及,未来的研究方向还要自己去选择。对我而言,我对于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更感兴趣,大学期间对于相关课程的学习比较注重,如今也是选择了信管方向读研深造。总之,提前确定自己的兴趣和目标,能让自己在申请时有更充分的准备。

对于保研标准我认为主要是成绩、英语、科研这三项。成绩是敲门砖,英语是申请时的必备法宝,而科研是你的亮点。

毋庸置疑成绩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同学们三年来的努力和坚持,但是某一学期或者某一年的成绩不好大家也不要放弃,最后的成绩是三年综合来算的。另外,奖学金也是保研的加分项。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学习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在学校生活中应该多参与一些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锻炼能力开拓视野。在尝试的过程中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顺便获得奖学金。

关于英语,很多学校都把英语成绩视为硬性指标,对英语四级或六级成绩都有要求,例如西交管理学院夏令营入营要求是英语六级在550分以上。除了英语成绩外,大多数学校面试时都有英语考察环节,例如西交管理学院除了会进行英语笔试,还有英文文献翻译环境,他会要求你4个小时内看完一篇英文文献,制作一个英文PPT,并用英文撰写文献综述。可见,英语对于保研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平时注重英语的积累、认真对待每一次四六级考试。

科研是保研申请时非常重要的加分项,它是直接反应你科研能力最好的证明,它是你和老师联系的重要纽带。在校期间,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可以多参与一些科创比赛,或者跟着老师做做项目,并认认真真的参与进去。不仅有了科研经历,也为你为了未来研究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要记得,要把有限的经历投入到与自己目标有关的项目中,不要盲目参加。

(来源:商学院 作者:梁书源 编辑:顾文文 责任编辑:王钰姬)

上一条:【缤纷研途】保研之路-侯晓文 下一条:【缤纷研途】保研之路-张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