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就业榜样】经验分享-任长福

2017-05-25  点击:[]

1.自我介绍

姓名:任长福

专业:人力资源管理

签约单位:中国交通集团上海航道局公司

获奖情况: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3次)、精神文明奖学金(2次)、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团员、校三好学生

2.大学经历

如果只用三个词来概括我的大学生活,那就是学习,读书,运动。于是“种瓜得瓜”。在学习上,三年来我的学习成绩排在专业第一;在读书上,我读遍了校区图书馆的历史类书籍,也广泛涉猎了人文经管类图书;在运动上,我坚持每天跑步或其他锻炼,而且早睡早起,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如果再用三个词来概括我大学生活的遗憾,那会是缺乏规划,缺乏尝试,缺乏恒心。四年前带着高考的遗憾来到大学,我的内心充满着迷茫。于是我把学习当成治疗迷茫的解药,并逐渐觉得学习是最让我感到幸福也是最简单的生活方式。直到大三下,要做出读研,工作,出国的选择时才猛然发现,自己没有为以上任何一条路做过规划和准备。保研?没有论文发表,没有大型比赛获奖……想去顶尖高校十分困难。出国?断断续续学了三年的英语,过个六级都不轻松。想在短时间突破,没信心。工作?没有实习经历,也从来没关注过就业市场。其实造成这种情况除了缺乏规划,还在于自己尝试太少。或许是自己太沉醉于每天读书、运动的生活了,我不愿意让其他事情干扰到它。于是,我没有在暑期去做一次社会实践或实习,没有和志同道合的同学去参加一次科技竞赛,没有主动找老师参与他们的科研活动。而缺乏恒心这件事最好的体现就是在学英语上。我比谁都早知道学好英语的重要性,也比谁都知道更多学好英语的方法,可是却没有持之以恒的用好一种方法。甚至可以说,我对于英语学习方法的痴迷已超过学习英语本身,而这造成的结果就是听力全蒙,六级险过。

如果还用三个词来表达我对这四年生活的感受。那将是感恩,感恩,感恩。感恩这盘锦校区,让我能在这个美丽和谐的校园里度过人生最美好的四年;感恩校区的领导,老师和同学,让我在这关键的四年塑造了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感恩自己,虽有遗憾,却没有虚度光阴。

3.求职经历与建议

从9月12号到主校区参加秋招到10月23号正式签约,40天的时间里参加了近百场宣讲会,参加了20多家企业的面试,收获8家公司的offer,最终在各方面的权衡下选择了中国交通集团上海航道局公司。这40天,有心酸有喜悦,也让我迅速成长。以我的经验来看,求职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你要有清晰的目标。这个目标包括你要选择的行业,职位,城市等。当然,它们并不是唯一的。以我为例,在职位上我确定了管培生或人力资源相关职位为自己的目标,在城市上我选择了北京和上海,其他的不予考虑。因为秋招每天来主校区宣讲的企业众多,如果你没有自己的选择标准,根本无从下手。至于如何设立目标就需要自己来权衡了,你需要了解自己的性格更合适做什么,需要知道自己大致的职业规划,你更想去哪些城市发展。当然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希望你能在制定目标之前问自己一句“我的梦想是什么?”

目标定了以后你就可以具体实施了。一般来讲,企业的招聘流程主要分为以下几步:网申、笔试、面试、签约(面试至少两轮,视不同公司而定),根据招聘流程,我们可以进行一些准备。因为无论是在网申还是面试阶段,你都要给HR呈现你的简历,所以精心制作一份简历至关重要。关于如何写简历,网上可以查到很多资料。我只提醒一点:简历上的内容一定要和你所投递的岗位相匹配。笔试的题目可以参考公务员考试的职业能力测试,一般都是一些逻辑推理或阅读理解的题,比较容易通过。面试的第一轮基本上都是群面,但采取的形式不同,无领导小组讨论、辩论赛、团队合作完成任务等。第二轮主要是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结构化面试。也有很多企业有第三轮面试,一般来说第三轮的面试官级别都比较高,面试过程会相对比较轻松。如果你能顺利通过终面,企业就会给你发录用协议,接着就是签订三方协议。三方协议签完,你的求职过程就完成了。

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自信和不卑不亢。要记住求职是双向选择的过程,对于企业无理的要求或面试人员不礼貌的行为,你要敢于指出。其次,你要懂得企业选择的是适合自己的人,而不是最优秀的人。当你被一家企业拒绝,或者当你觉得明明另外一个人不如自己却被录取时,你要知道不是你不优秀,而是不适合,然后继续满怀信心投入下一场面试。

(来源:商学院 作者:任长福 编辑:顾文文 责任编辑:王钰姬)

上一条:【缤纷研途】考研体会-杨海航 下一条:【缤纷研途】考研心得-李文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