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缤纷研途】考研体会-杨海航

2017-06-01  点击:[]

姓名:杨海航

专业:人力资源管理

深造去向:北京大学

我的本科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跨考金融专业,数学135,专业课127,被北京大学金融专业录取,也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虽然考研生活已经告一段落,但曾经那段没日没夜拼搏的日子却会让我一生铭记。

面对考研,首要前提是调整好心态,在这个前提之下才有后续经验可谈。回想自己一年以来沸腾的生活到此刻的心如止水,不由得想起了穆旦的一句话:“我冷眼向过往稍稍回顾,才发现所有的悲喜都已消失在一片亘古的荒漠,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是完成了普通的生活。”想起自己考研这一年来所走过的路,有过繁花似锦也有过数九严寒,如今却觉得只不过是再普通不过的人生。

对于一个刚开始考研的人,心里面一定有着许多的迷茫和困惑,包括自己是不是应该考研,专业和学校应该如何抉择,考研复习应该如何规划等。我通过自己一年的考研心得向后面考研的同学说说自己的体会。首先是应不应该考研的问题,其实对我们来说,考研或许不是最好的选择,但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大家都知道,国家现在扩招,比起十年前本科生来说,已经贬值了许多。我们虽然在大学期间学了很多门专业课,但大多内容宽泛而深度不够。如果希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进一步的发展,那么读研能够真正让你有所收获。

有的人考研是为了继续钻研学问,有的人考研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有的人或许仅仅是弥补自己心中的遗憾。我想说不管你考研最终是为了什么,但你一定要给自己找一个能让自己为了目标坚持下去的理由。在考研的过程中,我见过太多半途而废的人。真正经过一年考研,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不是最终的结果,而是其中所经历的过程。如果你真正经历了考研的整个过程,我觉得不管是在专业知识的理解上还是自己的心志和毅力方面,都会有人生里程碑似的成长。考研这个过程会让你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新的感悟。下面就自己的考研经验分点叙述。

1、及时了解考研信息

在考研刚开始时,我和所有人一样一片茫然。怎么确定学校专业,怎么了解报录比、招生人数、学校真题等信息,怎么制定考研时间表,参考书从哪一本开始看等等。对于一头雾水的人来说,真正的原因是你的考研目标还没有确定。你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什么,要考什么以及为什么考。实质是还没有下定决心。真正下定了决心的人,就不会再过多的去依赖别人,而是会主动并且不遗余力地寻找任何信息。我们都知道关于考研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各种各样的考研信息。其实,获得所有的考研信息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找到一条如何搜集信息的道路。

2、不犯舍本逐末的错误

我在考研教室复习时,有一段时间前面坐了一个女孩。她的书摆放得非常整齐,书里夹了可爱的小书签——但大多停留在前几页。笔记本非常多,我见她每次记单词都边记单词边写,写得超级整齐!她还有超级整齐的笔记等等,但我发现她所有的书都停留在前几页,笔记也只做了几页。她每次来看书一定要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才开始。

我并不是想说这样就考不上研究生什么的,但我觉得这样至少在某种程度上犯了舍本逐末的错误。你的目的不是做一本漂亮的笔记,不是把每个单词都抄的漂漂亮亮,不是让所有东西看起来都很规律——你真正的目的是那些笔记能够进入你的记忆,是你能记住每一个单词,是一个小时的学习就要有一个小时的效率。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无论你做什么,你应该记住的是最后的你的目的只是做那几张试卷,而那几张试卷都是老师根据那些最基本的几本参考书出的题目,所以你能做的就是记住那些必考的知识,理解一些年年都考的知识点,掌握一些答题的技巧。一定要知道你最终的目的是记住那些知识,搞定几张试卷。而不是做一个漂亮的笔记本。

3、不盲目与他人比较

在考研这场道路上,会有其他研友和你比较学习进度或者学习状况,还有一些选择报考研班。你在焦虑别人都报了考研班你没有报的时候,别人也有可能羡慕你很有主见很有规律的复习;你觉得别人都复习得比你好的时候别人同时也觉得你才是背书背的最好的。因此在考研过程中千万不要盲目与别人比较,最忌低看自己的学习成果,在比较中丧失信心。

所以如果你控制不住要跟别人比较的时候,一定要告诉自己,当你觉得自己没有别人好的时候,别人也觉得他没有你好。还记得考研结束在论坛看到一个在16年十月份发帖说自己看宏观经济学看了四遍并跟我考了一个学校一个专业的人,心里觉得自己肯定没戏了,结果成绩出来却与最初所想恰恰相反。

4、别过分遵从“考研时间表”

每个考研的同学都会有一个自己的考研时间表。有的比较细致有的则比较粗略。拿我自己的来说,我在考研期间5月份到7月份处于比较松懈的状态,暑假放假回家休息了一个月,八月份返校发现第一遍书才看一半,然后开始有点赶“进度”,期间非常焦虑,觉得一切都乱了使信心遭受打击,导致效率比较低。

所以过分遵从“考研时间表”是不可以的,要灵活变换策略,在没有达到目标状态的时候千万不能慌张。即使一切推倒重来也没有什么关系。我在某天没达到目标的情况下便打算变更自己的时间表。从其他的复习时间中抽出时间来完成这一任务。所以不要太过遵从时间表,因为时间表最终还是你自己制定出来的!

5、假若方法错误

即使你报了考研班,但适合你的考研道路最终都是你自己走出来的。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对自己的在复习过程中运用的方法要有清晰的认识。比如关于做笔记这个问题。我也做过笔记,还记得自己特意去文具店买了五十张白纸,因为看了太多的考研贴都说一定要做笔记,所以我觉得自己似乎也需要做笔记才可以。然后我花了四天的时间,做了八张条理清晰的笔记,看起来简直美不胜收。

可是在第四天继续做笔记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做的笔记根本就没有什么作用,不过是把书上的条目抄下来,然而这对我来说一点意义都没有!因为我发现这个方法根本就不适合我。因为做笔记的目的是什么?记住并理解知识点!只要你能达到这个目的,那么即使不做笔记也没有什么影响。而我就很习惯边看书边进行理解记忆,所以做笔记对我来说就只是抄书而已。

当然,这只是一个例子。当你发现某一种方法(通常是别人介绍的)并不适合你的时候,无论有多少人告诉你要这么做,你都必须学会停下来。认真思考这条路到底适不适合继续走下去。包括还有很多其他的方法,就如同背英语单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方法,你在自己要学会去寻找哪一种方法是最适合你的。每一个方法都是需要你去实施的,只有你自己付诸实践了你才知道这个方法适不适合你。

6、心态的重要性

考研,真的是有多少努力,就有多少回报!你最终考研成绩绝对与你投入的时间与精力成正比。考研期间充斥着大量外界干扰,比如研友保送了,很多同学去找工作了,早上起床看见室友在睡觉,晚上回寝看见室友在看电视剧等等,无一例外都会对你产生一定干扰。每到这种时候,我脑海中重复着一句话“坚持,就是在你觉得真的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继续坚持。”如果你想要取得多么超凡脱俗的成绩,那么你就必须得付出等量艰苦卓绝的代价。在日复一日枯燥的复习中磨练自己,在坚持中超越自我。当你有一天你年老而回想起自己年轻时为了梦想而竭尽全力,全身心付出时,我相信你不会再有遗憾。因为无论结果怎么样,你已经努力过了,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过了。

最后引用考研人的几句话。“纵使北风啸杀掠考场,我们身似铁、心如钢!请你难关不惧,因为,成败自含香。”

(来源:商学院 作者:杨海航 编辑:顾文文 责任编辑:王钰姬)

上一条:【缤纷研途】追逐梦想-闫星伊 下一条:【就业榜样】经验分享-任长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