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缤纷研途】追逐梦想-闫星伊

2017-06-02  点击:[]

姓名:闫星伊

班级:经济学1302

保研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我保研的专业是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因为我对该专业下的环境金融方向比较感兴趣。主要跟大家分享在保研过程中感受比较深的几点。

(1)信息收集最关键,要调整心态积极尝试

大概从五月开始,各个高校的各院系会陆续发布关于举办夏令营的通知。大家可以先选定几个自己较为感兴趣的学校专业,重点关注,并查询相关的网站,看一下这些专业往年的入营要求和入营后的活动流程。除了关注这些之外,也可以通过保研论坛等软件广泛地搜集相应的信息,浏览前辈们的分享贴,这样可能会发现一些之前没有关注过,但确实比较适合自己的高校专业。

等待入营结果的过程是非常焦虑的。这之后,大家可能会连着收到自己心仪的offer,那就只需要筛选,然后针对最后确定要去的夏令营做准备;如果接连被拒,也不要过分气馁,妄自菲薄。比如我最初夏令营都投的过高,因此被拒的很惨。其实重要的是要积极和学长学姐以及身边的小伙伴交流,找出被拒的原因,然后调整自己的定位,继续尝试。

(2)专业知识很重要,要用心体会和掌握

笔试的内容因学校专业而异,但宏微观经济学是必考的。各个学校的考察侧重也会略有不同,有的会偏重基础概念,有的侧重应用计算,还有的喜欢创新能力。因此应提前准备,及早复习。在复习时如果觉得光看书效果不佳,容易走神,可以找参考书做题,在做题的过程中会发现不懂的知识点,然后再翻阅课本,解决问题。至少这个方法对我十分奏效,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当然,如果小伙伴们还没到大三保研阶段,就更应该重视专业课。专业课学的扎实一点,对面试笔试都有好处。特别是面试时问题范围很广,无法提前复习所有知识,平时的积累就至关重要了。

(3)笔试面试别紧张,自信应对别“挖坑”

不论笔试面试都要调整好心态,不要过度紧张。面试之前可以提前联系几位老师(但不宜过多)。跟老师交流可以帮助自己更了解这个专业,更重要的是如果面试时有之前联系过的老师,能帮助放松心态,更好地发挥水平。

面试不要太紧张,当然也不要表现地过于自信,最重要的是不要给自己“挖坑”。所谓不要“挖坑”就是指在面试回答中所提到的知识都应该是自己熟悉的,不然如果面试老师恰好对某一点感兴趣,让你详细解释时说不出来就太尴尬了。因此面试前要充分准备,回答时尽量将问题引向自己熟悉的方向,避免被牵着鼻子走。

以上就是我在保研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感悟。其实回忆起保研经历,我最想感谢学院的各位老师、院系秘书和教学事务部的老师们。保研过程中很多证明材料非常复杂繁琐,我也经常麻烦各位老师,但老师们都耐心地尽自己所能帮助我解决问题,这让我感到温暖,也很感动。现在我也写下这几点经验,希望这些能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地走过保研这段旅程。其实不论最后做出哪种选择,认真努力和追逐梦想的日子才是最宝贵的。

(来源:商学院 作者:闫星伊 编辑:顾文文 责任编辑:王钰姬)

上一条:【缤纷研途】雨后彩虹-石静 下一条:【缤纷研途】考研体会-杨海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