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缤纷研途】雨后彩虹-石静

2017-06-02  点击:[]

姓名:石静

班级:电子商务1303

奖项: 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高数竞赛一等奖

深造去向:上海交通大学

一、写在前面的话

小时候天真地纠结于以后上清华还是北大,长大后才发现,不努力,这辈子都与名校无缘。直到大三才发现自己大学前两年有些荒废了,没跟老师做过项目,没发表过论文,没拿的出手的奖项,连最基本的英语好像都无法达到一些学校的入营门槛,也是在这时候才感觉到时间的紧迫。想到大三可能是人生中最后一个可以在学校努力学习的阶段,我开始了努力的大三生活。

二、夏令营准备

机遇总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准备越充分则机会越大。我在大三上学期开始关注保研信息,然后选取了一些目标院校,仔细研读这些学校往年的招生章程,发现自身条件与目标院校招生条件的差距,然后从论坛上搜集了经验贴,学习前辈们的经验。

夏令营的硬性条件,首先是英语。对于商科或管理学类来说,学校一般都要求英语六级成绩,所以六级最晚需要在大三上学期搞定,如果不小心浪费了最后一次六级机会,也可以选择考雅思、托福。其次是计算机水平,一般需要达到国二水平。最后是科研竞赛能力,如数模竞赛、攀登杯、创新训练项目等,均是夏令营的加分项。因此,英语、计算机二级等基本能力要早做准备,竞赛要积极参加,同时多和老师交流。

三、参营

清华大学——管科硕士(7月6日—7月9日)

管科分信息管理方向和运营管理方向,入营通知一般在夏令营开营前一个月左右发,同时会给你两个方向的选读文献(全英)和论文题目,要求在一个月时间内从给定题目内选择一个并自主完成论文的撰写,直博项目还要求从选读文献中选择一篇进行答辩。

考核方式,笔试重点考察运筹学、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和生产运作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重在大学三年的积累。面试方面,硕士项目是论文答辩,评委会根据答辩内容进行提问,以及简单的英语问题。直博项目会有两场答辩,论文答辩和选读文献的答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认真准备两篇论文的确有难度,也并不要求做到完美,重点在于答辩时反映出来的学习态度。清华预录取通知会在结束一周左右发,很遗憾没有通过,但是在夏令营中发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从而确定今后努力的方向,以及有幸结识的朋友们都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上交安泰——企业管理硕博连读(7月17日—7月19日)

由于交大是一直以来的梦想,所以准备较早。而且交大看重英语成绩,于是在大三上学期每周二十多节课的情况下,依然每日早起练习听力,终于在12月份弥补了英语缺陷,刷到六级552分,后来常想是不是把目标定的高一点成绩也会更高一点。笔试考察管理学、宏微观经济学、统计学和逻辑思维。电商专业大一只学习了西方经济学,于是我在5月份又系统地学习了宏微观经济学。

环节安排方面,报道、讲座、笔试、导师见面以及面试,可以拜访自己感兴趣的老师,详细了解老师的科研方向。面试环节评委会根据自我介绍和简历进行提问,会有英语问题。面试感觉并不是严肃的问答,而是面带笑容地与学生交谈。所以整个夏令营结束后,我都没感觉到焦虑。

预录取通知一般在夏令营结束后十天后发,虽然最终录取过程有点坎坷,但最终也是实现了自己大学以来的目标,很幸运!

四、写在最后

夏令营可能存在时间冲突,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无法在短时间内都准备充分,因此可选择几所自己中意的学校,然后重点准备。六月份是最繁忙心情起伏最大的一个月,像极了黎明前的黑暗。期间会收到一些学校的入营通知,同时也会有些努力石沉大海;既要为考试而努力,也要为夏令营的笔试面试而努力,所以要珍惜分分秒秒的时间,也要努力调整好心态,淡泊自然,知足常乐。而七月份又像极了风雨后的彩虹,经历了六月份为梦想而努力到昏天黑地的日子,就会在七月份迎来美到让人窒息的生活。

另外,我还要感谢院系老师们一次次不厌其烦地为我打印成绩单、签字盖章,并在百忙中指导我写论文,一次次认真帮我修改,在我失落不知该如何选择的时候开导我,在我保研的路上给予了莫大的支持。也要感谢日日陪我学习的小伙伴们,让我在努力的路上并不孤单。

最后,作为校区首批本科毕业生,我衷心祝母校的未来愈加辉煌,祝学弟学妹学业有成,期待未来在的校园里能与更多的大工学子相聚!

(来源:商学院 作者:石静编辑:顾文文 责任编辑:王钰姬)

上一条:就业分享 扬帆远航 下一条:【缤纷研途】追逐梦想-闫星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