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缤纷研途】考研心得-李文轩

2017-05-25  点击:[]

姓名:李文轩

专业:经济学1301

考研录取学校:西南财经大学证券期货学院金融

初试分数373不算高,在今年考研人数再创新高的前提下,能最后考上心仪的研究生也算是对半年的付出有个交代,这次考研还是有一些心得和学弟学妹们交流。

1.第一步选学校和专业

在考研中,我认为要综合学校排名,专业排名和考研难度来选择。一般其重要性专业排名>学校排名>考研难度。研究生分为三种硕士,全日制两种专业硕士,学术硕士和非全日制硕士。2017年开始同一划线。

三个步骤,第一步根据自己情况是否想做学术研究,以金融为例,当前的金融学科名校专硕数量远大于学硕,金融行业普遍对学历要求在硕士以上,且非常看重实习经验,专硕2年,一年上课一年实习的安排可以有效对接工作要求,普遍被就业为目的的考试青睐,专硕分数也越来越高不少学校基本超过了学硕。第二步选专业,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通识性教育,更注重专业化学习,选自己喜欢的专业非常重要,在考研中大多数考生扎堆会计和金融两个专业,报录比经常20比1以上。选好学校也非常关键,金融行业不同于理工科,更重视校友文化,target school比较明显。也跟地域有关系,金融圈地盘意识很强。选学校还要注意录取人数,仔细查阅招生简章,可能会出现漏洞普遍来说非财经类的大学金融统考人数非常少,选择胜算大的更好。也需要注意录取人数变动。注意大小年,如今年上交小年360就可以进入复试,复旦暨大西财今年是大年,在调剂群中以这三所学校的考生居多。选好专业,选好学校不亚于多考三五十分,非常重要。

2.初试前复习

首先明确考研是非常苦的事情,不要骄傲,不要浮躁,把心态放低,经管大部分人都考不上研。但是考研初试又不是一件难事,因为考经管类智商不是问题,只比谁题做得多,学习方法正确。

先搜集资料,金融学科学硕一般考数三,英一,政治,专业课(西方经济学宏微观,政治经济学)专硕考数三,英二,政治,专业课431(罗斯公司理财,米什金货币金融学,黄达金融学,博迪投资学等根据学校要求)

数三:可能都觉得数三比较简单不如数一数二,根据这两年的考研真题来说,抛掉这个观点,数三并不简单,16年计算量大,17年题目难度高,根据张宇的说法17年最难的题就在数三上。复习绝不能偷懒。比如差分方程考研30年只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出现过,20年未考很多复习资料上都没有这部分内容,今年就考了填空题,很不幸5分我只好空着。摆正心态之后开始复习,我真正的复习是从暑假开始的,这时我建议选择一个考研辅导老师跟。拿空白笔记本跟着视频走,直接看强化班就可以。暑假阶段我基本所有时间都用来看数学,大概从头到尾过了两遍,然后开始做题,遇到问题看笔记。做题是最重要的复习过程,把做题中遇到的方法,常用公式记在笔记本上,反复看,我总结了七八页,基本每天看一遍。比如泰勒的七八种常用公式熟记。相对于高数,线性代数我认为看起来难实际上简单,本身线代计算不难,重点是理解。做数学切忌一知半解,刚开始复习的时候我是以期末考试的方式应对,什么样的题用什么样的过程,但是后来发现不行,考研出题非常灵活喜欢考本质,比如定积分的本质连续考了两年。这个阶段我大概到9月底结束,然后开始真题复习,实际上真题基本全对,在考场上未必能得130,因为真题的思路在辅导材料和练习中都遇到过。把错题标记,然后开始做其他冲刺卷,继续保持每天一套,都做完了大概也到12月了,此时保持状态看错题,把真题错题完全弄懂,模拟卷中看思路。最好不要让手停下。当然12月的重点在政治和专业课。

英语:我英语本身底子差,高考只考90多。后来逐渐过四六级考雅思主要方法之一,背单词,我用的是扇贝,我认为这个APP比较好用每天任务量是300个,符合记忆曲线,背到考试,坚持啃阅读,考研英语除了作文全是阅读,完型新题型翻译考得都是阅读能力。每天两篇阅读,做完之后逐句翻译,翻译到通篇没有一句话看不懂。英语二真题过完做英语一,英二比英一简单。英一会有超纲词。一遍遍的做不需要做其他材料,英语复习就是真题。研究出题思路,会出现都看懂做不对的情况。作文11月开始写,把十年真题都写了,然后总结模板,作文难高分,不低分就好。

政治:政治不需要太早,8月底大纲出来再复习,每年变化很大,重点在选择题,我用的是文都蒋中挺的复习全书,重点在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难度不大。看完复习全书之后做题,重点看答案反复看。大题最后分差不会很大,但是也得认真背。政治押题不难,因为热点只有这么多。耐心背,大题我从考前两三个礼拜开始背的。背到考试当天早上。

专业课:这个在某些学校属于拉分项目,和数学都是150分。我只了解431金融学综合,罗斯公司理财和米什金货币金融学是经典中的经典,反复读,根据自己理解做笔记做框图,结合对照的做,比如凯恩斯和米什金,剑桥方程式和费雪方程式,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考哪个学校最好买哪个学校考研机构出的复习资料。金融学的特点是越好的学校考时事越多。重点关注新闻,央财政策等。

3.初试之后

复试:复试是差额复试,一般会以1比1.5左右,复试每个学校都不同,一般是笔试面试政审,笔试基本跟方向有关,结合时事为主。面试不同,我给的建议是,我们的本科学校不会降分,一点要保持自信,声音洪亮,跟老师眼神交流,切忌紧张害羞。我初试373很低,最后被录取的基本都是380以上,我就是凭借复试翻身。

调剂:如果复试没有通过,快速找调剂群,获得信息,然后打研招办电话,大工本科优势非常大,调剂基本都是优先985,分数低不要怕主动联系,比如今年我联系到了华南师大金融、东北财经大学金融、苏州大学金融工程。

最后,也对我未来的研究生学校有着期待,西南财大金融学很优秀。既然选择考研这条路,就注定会放弃很多,坚定的走下去。希望学弟学妹最后能考取心仪的学校。(来源:商学院 作者:李文轩 编辑:顾文文 责任编辑:王钰姬)

上一条:【就业榜样】经验分享-任长福 下一条:【缤纷研途】勿忘初心-古红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