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商学院2015级保研学生感悟经验分享(人力资源管理下篇)

2018-10-16  点击:[]

姓名:白雅婷

保研去向:复旦大学

现在回想那段保研经历,还好似不切实际的梦。毕竟大一公布学习奖学金的成绩排名上压根就没有我的名字,我也从未将保研纳入自己的人生规划。我的成功保研,有偶然也有必然。

大一的“广泛涉猎”是来自新生的兴奋,更是内心迷茫的外现。大二回归书本,忙碌但平静。期间也穿插着对职业选择的思考。职业规划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尝试与摸索。我也是在各种经历中更加认清自己。当然,更重要的是感谢大三时的勇敢,或许你不够优秀,但一定要有一颗不甘平庸并为之奋斗的心。也非常感谢保研过程中提点过我的师长们,以及和我一起“挣扎”过的小伙伴们。保研或许是个人的成就,却绝不是一个人的战役。

最后,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你可以博爱,但一定要有中心;你可以做很多,但一定要有方向,更重要的是过程中永远不要忘记了思考。

姓名:陈蓓蓓

保研去向:大连理工大学

在我看来,大学里的学习,付出和收获大致是成正比的,每一科只要能做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及时复习,考前抓紧时间,再加上正确的方法,90分以上不是梦。具体到我们人资专业,特点是课程考核形式多种多样:开卷考试,闭卷考试,上机考试,论文,汇报,翻译文献,小组大作业等等。当各种形式的考试向你袭来时,你,一名理工大学的学生,能做到的就是尽快适应每种考核方式,见招拆招。其实,不同的科目老师设立不同的考察形式都有他要达到的目标,我们只要用心去做,安排好时间,拒绝拖延症,没有哪一门是完不成的。tips1,数学要学好,毕竟加起来有17个学分,占推免成绩的百分之十几。tips2,不要求门门分高,但求不要有拉分的科,比如一个小小的60分,就能让加权立马回到解放前。tips3,调整好心态,“困难的时光终究会过去,我们迎来的将是良性循环”,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是这么鼓励自己的。

姓名:邱婉玉

保研去向:武汉大学

一、大多数的时候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大学和高中的学习有很大不同,大学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多,可选择的道路更广,不再是千军万马朝着一个方向的努力。最终的结果,有可能是一份来自国外高水平大学的offer,一张国内知名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或是一个薪资可观前途光明的工作,甚至是筚路蓝缕的创业之始,结局本身并没有好坏优劣之分,重要的是我究竟适合那一条道路,我期待的人生是什么样子。在大学,很多时候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可能导师简单得一句提点胜得过自己一天对着电脑在论文的海洋里翻滚;可能宣讲会上学长学姐一回宣讲节省无数收集信息资料或是懵懵懂懂的时间;可能隔壁学长学姐一次专项奖学金评审经历抵得上一年忙忙碌碌。如果说高中是一场目标明确,比拼毅力,强调微观控制的肉搏战,大学则更倾向于比拼战略,强调宏观调控的信息战,因为没有人能绝对地说,做什么,怎么做就一定会成功,一切都需要自己规划、选择,所以时刻保持一颗谦虚、学习、乐观的态度十分重要,与优秀的人交流,热爱竞争、推崇实力逻辑、拥抱市场法则,成为最好的自己。

二、所有的汗水,终会有回报

确定方向之后,请坚信它并为之不懈的努力。家长老师、学长学姐只能帮助,不能代替,所有一切的努力和成长必须由自己来过。确定方向,并不意味着功利,能加单项的比赛都去参加,而要问自己这场比赛究竟期待学到什么,只要分数是好的即使这份大作业我没怎么参与也行,那这个作业也只是一个虚假的分数而已。从用功利的结果来说:所有用心做过的事情,所有确认过方向后洒下的汗水,都终会有回报。我大学期间选择了知识产权双学位,工作的学姐告诉我作用不大,教务的老师告诉我还不如去考证,我也一直以为没能用尽全力学习的辅修犹如鸡肋,但直到我在北京大学夏令营报名系统上看到了有关双学位的内容,惊喜而又遗憾,惊喜的是本以为从功利角度双学位并非全然无用,遗憾的是我并没有像重视主修专业一样认真地学习辅修,这也算一个没能在正确方向上坚持下去的反面教材。和我一起辅修知产的一个同学,她后来在考证的时候遇到了经济法相关的内容,也是一下子豁然开朗般的欣喜。早年有规划、踏实诚恳的努力,就像在人生之路的某一处提前栽下一棵树苗,不知什么时候便会不期而遇,用枝繁叶茂撑一片阴凉。而且,踏实的工作让人充实、快乐,与人生而言本身也是一种获得。

三、珍惜时间,始终在路上

我至今忘不了的画面,大学开学典礼的时候,校区老师大声告诉所有的新生:“珍惜时间”。当时这四个字如洪钟般,在我脑海中回荡之前从未有过的洪亮。过去的大学时光,我不能说自己做得好,保研的结果也从来不是故事的最终,很喜欢上届学长的一种说法,不过是给自己读书又找了个地方罢了。珍惜时间,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不过时,始终保持一颗从零开始的心,才是不断挑战、超越自己,遇到更好的自己的基础。祝福所有的学弟学妹们在大学珍惜时间,愿你们都有岁月可回头,且以深情共白头。

最后,感谢所有大学以来教我知识、解我困惑、引我方向、容我成长的老师,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工作,一路陪伴。

上一条:商学院2015级保研学生感悟经验分享(电子商务上篇) 下一条:商学院2015级保研学生感悟经验分享(人力资源管理上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