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成功承办全国高校智慧物流高峰论坛

2017-10-01  点击:[]

9月23日至25日,由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和辽东湾新区管委会、北京金山顶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运筹学会等单位协办的“全国高校智慧物流高峰论坛”在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A01-S405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参加人员有全国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系统科学、物流管理与工程、物联网和管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者,物流及生产相关类型企业专家。

图1 开幕式

论坛议程主要分为开幕式、专家报告、圆桌会议和核心学术杂志主编见面会。9月23日上午,我校商学院王旭坪副院长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主办和协办单位的相关领导进行了开幕式致辞,其中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副主任郭金明教授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召开此次论坛的目的,同时希望此次论坛能为从事和关注智慧物流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一次分享经验、探索规律、相互启发、共同进步的机会。

图2 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副主任郭金明致辞

有三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内容涉及智慧物流技术的发展,供应链的研究,智能仓储的的应用等多个方面。分别是由刘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中国运筹学会秘书长,《运筹与管理》杂志执行主编),作了题目为《供应链协调与机制设计》的报告。

图3 刘克研究员作报告

戚铭尧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深圳市物流工程与仿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作了《智慧物流:技术创新与案例分享》的报告。

图4 戚铭尧教授作报告

最后,王旭坪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物流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辽宁省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作了报告《B2C电商物流整体优化研究》。

图5 王旭坪教授作报告

9月23日下午的圆桌会议上,金山顶尖与晨鸟物流公司分别对智能物流的人才培养和云私塾之运营管理博弈沙盘教学与互动进行报告,将企业的智慧物流发展现状与高校对智慧物流的研究相结合。

图6 金山顶尖公司作报告

图7 晨鸟物流作报告

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就智慧物流的人才挑战、智慧物流与装备管理、智慧物流与大数据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企业人员提出了现阶段智慧物流应用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专家学者们对今后智慧物流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和构想。

图8 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后,王旭坪教授与各位参会专家参观了盘锦校区校史馆,了解了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的发展历史。

图9 王旭坪教授向与会专家讲解盘锦校区发展历史

9月24日上午,《运筹与管理》、《系统科学与数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物流技术》、《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等核心学术杂志主编和编委与参会人员在A01-S405开展了座谈会,主要讨论座谈各杂志所关注的前沿方向与文章发表流程。

首先,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张锦教授介绍了作为中文核心期刊的《西南交通大学学报》文章发表流程以及杂志出版的相关问题,之后进入到参会人员提问环节。紧接着《运筹与管理》期刊副主编刘克介绍期刊主要关注方向、投稿渠道以及投稿之后一系列流程包括回复稿号,交付审稿费等。此外,副主编还介绍了审稿人来源以及期刊举办的读者见面会。然后是《系统科学与数学》期刊副主编介绍到期刊四大块方向,期刊强调理论方法创新,偏于应用实践。副主编同时代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期刊介绍了期刊的多个方向。最后《物流技术》杂志社社长郑朝霞介绍了杂志收稿的具体要求及流程。

图10 核心学术杂志主编见面会

9月24日下午,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参观了中科曙光公司、盘锦市规划馆,了解了辽东湾新区的整体风貌。之后抵达盘锦港参观了大型油田石化企业和液体化工码头等建设,了解了盘锦港的发展状况。

9月25日,专家学者们观摩了盘锦国家廊道生态建设和盘锦生态园区建设风貌,了解了盘锦当前的生态建设状况。至此,此次全国高校指挥物流高峰论坛顺利结束。

图11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来源:商学院  作者:尹萱莹  图文编辑:顾文文  责任编辑:赵明明)

上一条:张米尔教授为校区学子讲授导论课 下一条: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师生交流团再次访问校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