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盘锦校区《奋斗者》第一季第五场报告会圆满结束

2022-05-08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为更好激励校区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盘锦校区党工委筹划、举办了《奋斗者》主题系列活动,首季将邀请7位校区优秀青年教师分享奋斗历程、成长感悟,激发校区青年在不懈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

5月6日晚,《奋斗者》第一季第五场报告准时进行。本场报告会特邀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经济与商务教研室主任石丹副教授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求学和工作期间的奋斗历程。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报告采取线上形式开展。活动由盘锦校区党工委主办,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本次报告会由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赵博主持,近500名师生、家长和校友参加报告会。

报告伊始,石丹副教授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划分为五个阶段,并逐一展开分享。大学期间,石老师尝试了各项学生工作、科创竞赛,同时也从未停止对社会实践领域的探索。在兼职家教期间,石老师主动与不同类型的家长、学生沟通,收获了教师工作的成就感,初次萌生了做一名教师的想法。

“事前加慎,事后不悔。”本科阶段获得推免资格后,石老师曾担任兼职辅导员,与更多的老师和学生接触,坚定了想要留在高校的意愿。回想起自己大学兼职期间被客户打击而受挫的经历,石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将大学生活作为新的起点,敢于尝试、不惧失败,在挑战中收获成长。研究生阶段相比于本科阶段更加注重创新能力、科研能力的培养,石老师分享了关于科研的几条经验:“一、科研从读文开始;二、泛读了解研究趋势;三、精读掌握分析范式”,并表示读研时有幸遇见一位优秀的导师,期间也更加确定了成为高校教师的想法。

“论文的价值在哪?”“高校教师是否与论文挂钩?”职业规划并非一帆风顺,石老师也曾怀疑过,在导师的支持和鼓励下,她参加了“挑战杯”比赛并获得金奖,构筑碳汇林产业链降低上百家中小企业通关成本,帮助千万农民增加收入。石老师以此鼓励同学们,机会就在身边,善于把握、大胆尝试,从中收获宝贵经验,一系列比赛的经历帮助她发现老师能够带来的价值和意义,最终做出了留在高校做教师的人生选择。

“做中国教育砥砺前行路上的星火。”步入工作后,生活依旧充满选择,对于心中疑惑,石老师再次在实践中探索,学生工作、创业实践等经历已经沉淀为自身优势,帮助她在处理问题时更加得心应手。回首眺望,她表示所有的机遇都是馈赠,感恩相遇、保持热爱,眼中看到彼岸,心中便有希望。

在报告会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互动提问,并得到了石丹副教授的认真回答。对于“如何走出高考失利阴影”的问题,石老师表示,站在当下、接受过往、理性分析、向前奔跑才能有所收获。对于“如何在比赛、工作中找到队友”的提问,石老师分享到,广泛地与志同道合的伙伴进行交流就能扩大合作范围。在“如何平衡学习、工作、比赛”的问题上,石老师建议尽可能提高效率,利用好平时碎片时间。关于“保研后时间安排”问题,石老师建议应提前转换成研究生身份,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同时可以通过实习提高个人综合实力。在“工作后如何平衡时间、消解压力”的问题上,石老师提到要注意身体健康和情绪疏导,积极调整心态、满怀希望重新启航。

本场报告中,石丹副教授倾情回顾了自己多年求学和工作的心路历程,鼓励广大青年不断沉淀自己,发现向上的力量,在实践中找寻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面对新时代赶考之路,该做怎样的选择,成为怎样的答卷人,要在实践中书写自己的答案,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盘锦校区广大青年当在探索中坚定方向,在磨练中向上攀登,努力拼搏、奋勇向上,共同谱写新时代盘锦校区的奋斗故事!

上一条:【学院风采】商知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下一条:商知学子在第十四届“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