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3)

2019-04-08  点击:[]

 ——记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15级经济学专业

 

四年光阴如白驹过隙,如今已临近大学生涯的尾声。过往的四度春秋中,商学院15级经济学专业全体同学在学业中探求真理,在实践中塑造自我,在交流中拓展思维,在劳动中创造价值。这四年,是笃学的四年;这四载,是无悔的青春。

入学至今,15级经济学专业已由初始的60人增至101人。其中肖泽昊、汤照林同学大一学年以优异的成绩转入大连校区,随后有43人陆续加入这个优秀的集体,不断为经济学专业灌输着新鲜的血液。同学们在学院领导的关怀和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变得愈发好学、团结和友爱,在学习成绩、、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多个方面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一、笃学不倦,勇攀高峰

2015年入学至今,专业同学始终秉持着班主任王老师“学无涯,习天下”的学习理念,两个班级通力合作,营造“比学赶帮超”的优良学习氛围,采取了一系列学风建设措施,努力实现专业零挂科和加权平均分85+的学风建设目标。

在此基础上,专业学风建设成绩斐然。2015-2016学年,专业前两名同学加权平均分达到90分以上;2016-2017学年,加权平均分达到90分以上的同学达13人;2017-2018学年,专业第一邱涌钦同学更是创下了加权平均分94分的壮举。同学们不仅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奋发进取,同时也着眼于自己英语能力的提升。四六级通过率分别达到99%86%,其中4人六级达到600分以上,更有多位同学取得雅思7.0+和托福100+的优异成绩。

在专业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经济1501班连续三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一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标兵班”荣誉称号和“大连市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值得关注的是,经济1501班是自盘锦校区开办以来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大连理工大学优良学风标兵班”荣誉称号的班集体。

 

二、开拓进取,科研创新

作为一名合格的当代大学生,除了要有勤奋求实的治学态度,还要有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以2017-2018学年为例,专业同学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累计32人次,其中参与国家级项目26人次,省级项目412人次,研究成果颇丰。同时班级同学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等科创类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累计14人获得国际级竞赛奖项,30人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并有40人在省级、市级和校级竞赛中斩获佳绩。

与此同时,同学们纷纷进军科研领域,努力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目前有SCI发表论文1人,EI发表论文1人,CSSCI期刊发表论文2人,非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人,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人,更有多篇论文处于SCICSSCI期刊在审状态。

 

三、强健体魄,躬身力行 

为加强体育锻炼,磨砺意志品质,专业同学广泛参加各类体育锻炼活动。不仅取得了盘锦校区健美操大赛一等奖、盘锦校区阳光体育杯精神文明奖、盘锦校区阳光体育杯团体第三名等集体荣誉,个人荣誉如盘锦校区运动会女子4*100米第一名、女子100米第三名、女子标枪第四名、男子200米第六名、翎羽杯女单亚军、翎羽杯混双季军等荣誉更是不胜枚举。

经济学专业在倡导同学们努力学习钻研的同时,也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弘扬公益责任感。截至目前,专业同学参与山区支教、志愿服务、国际交流、艺术巡演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累计342人次,累计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262人次,共18人获得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四、百花齐放,青春无悔 

四年中,经济学专业同学在学习、生活中始终相互扶持,在科研、实践中不断突破自我。水之积深,堪负大舟;风之积厚,其负大翼。三年的呕心沥血最终化为一张张满意的答卷——同学们在保研、考研、出国、就业等各个方面均满载而归。

在保研方面,13名保研同学分别保送至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顶尖高校,其中王丽同学更是跨专业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在出国方面,同学们已经斩获帝国理工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OFFER,高硕同学更是进入英国剑桥大学的候选人名单;考研方面,专业同学焚膏继晷、夜以继日,经历几个月的笔试面试准备,已考入对外经贸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庆大学、暨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就业方面,同学们进入中国招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中信证券、平安金融等多家知名银行和金融机构,就此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 

回首往昔,有一种氛围叫作学在大工,有一种信仰名作学无涯,习天下,有一段回忆唤作“笃学不倦,青春无悔”,有一个集体叫作大连理工大学15级经济学专业。展望未来,专业共101名同学将始终执持大工精神,不亏负母校的栽培,不辜负自身的努力奋斗,奉献社会,自强不息!

 

 

(文、图:仕鹏 责编:逯宇铎)

 

 

 

 

 

 

上一条:【抗击疫情】商学院、知产学院组织召开新学期首次云班会 下一条:商学院团委素质拓展活动圆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