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2021年模拟法庭表演赛顺利开展

2021-07-06  点击:[]

为提高知识产权专业2018级、2019级学生法律素养,促进经济与商务类2020级学生对知识产权专业的认识与理解,7月2日上午9时,大连理工大学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模拟法庭表演赛。本次表演赛特别邀请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助理刘琳琳副教授进行点评、总结与讲解,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辅导员王常有作为本次表演赛评委。参与此次表演赛的学生代表有:审判长刘小龙,审判员张腾、黄贺斌,原告代理人张雅迪、魏源;被告代理人左子萱、董书贤。知识产权专业2018级、2019级以及经济与商务类2020级部分学生观看了此次比赛。

本次模拟法庭表演赛围绕着“音乐喷泉案”严格按照庭审流程进行,共分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总结陈述、合议庭合议四个阶段。在审判长宣布法庭纪律后一场精彩的模拟法庭便正式拉开了帷幕。首先由原被告双方宣读代理意见,提出各自诉讼请求。接下来进入法庭调查阶段,双方依次就所取得证据举证质证,通过对证据关联性的论证来支撑各自的主张。结束后合议庭总结争议焦点,原被告双方根据所总结的争议焦点依次进行法庭辩论。最后进入总结陈述阶段,双方根据争议焦点总结理由并进行陈述。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庭后,合议庭进行评议并做出了最终的判决。在模拟法庭结束后,教师评委对各位参赛者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参与者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体会。

在本次表演赛中,原被告双方就音乐喷泉是否受著作权保护、相关著作权权属以及被告是否构成侵权等焦点问题,通过援引法律规范、学者观点、国外判例等方法进行了充分严谨的论证以及激烈的辩论。在比赛中,合议庭、原被告双方准备充分、配合默契,庭审活动规范有序且氛围节奏把控得当,取得了预期效果。在18级同学通过模拟实战巩固所学专业课知识的同时,也为19级同学扩展了知识储备,为今后的专业课学习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让20级的学生更好的了解知识产权专业,激发了学习兴趣。

模拟法庭是法律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方式,参与模拟法庭可以提高同学们的法律实务能力,搭建起从课内知识到法律实践的桥梁。刘琳琳老师在最后总结时说到,新的《著作权法》开放了之前规定的作品类型,这是对人类技术发展和进步的一个回应,也是对司法实践提出的一个挑战,希望同学们今后好好学习,更好的为知识产权保护,为国家知识产权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宝峰教授为我院本科生讲授导论课 下一条:【学院风采】笃行厚学,行稳致远——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举办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