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商知学子在辽宁省第五届大学生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中获得季军

2022-04-25  点击:[]

为增强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充分调动和发挥青年人才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上的主动性和创造力,4月16日-24日,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来临之际,由辽宁省知识产权局、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等7家单位指导,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管委会、中国(辽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辽宁省知识产权研究院共同举办2022年辽宁省第五届大学生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胡峻、陈佳、李雨荣、王鼎、曹成睿、李佳欣、李铭洋、王雨珊8名大二年级学生代表学校参赛,从1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季军。

已成功举办四届的辽宁省大学生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同类型竞赛中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竞赛,随着影响力逐年扩大,今年吸引了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省内外16所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本次大赛打造“云端开庭、同场竞技、全程直播”的竞赛场景,邀请具有知识产权审判实务经验的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业人士担任审判长、审判员,组成三人合议庭,以实战形式,最大限度模拟庭审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总结陈述、合议庭合议等核心过程,对参赛选手的法律文书写作能力、法律检索能力、法庭辩论能力、临场反应能力、抗压能力等进行全方面综合考察,共有来自国内各地相关专业的高校师生、知识产权法庭法官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等3000余人通过主办方搭建的直播平台观摩比赛。

4月16日-17日进行两轮初赛淘汰赛,学院参赛队均作为被告方迎战,与原告方就商标侵权争议焦点展开法庭辩论。面对紧张的赛程和高压的任务,参赛团队连夜备战,按时提交高质量答辩状,认真总结比赛经验,不断调整状态,最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出色的庭审临场反应,赢得合议庭及评委专家的认可,战胜对手挺进半决赛。半决赛中,学院参赛队作为原告方迎战西北大学代表队。面对专业知识储备雄厚、实战经验丰富的强劲对手,参赛队员们沉着应对,在庭审中精准输出原告观点,清晰表述诉讼逻辑线,充分结合在案证据进行举证、质证,开展激烈辩论。最终,学院参赛队以微弱劣势惜败西北大学获得季军,双方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庭审交锋,尽展新时代知识产权青年的才华与风采。

在比赛准备阶段,8位大二年级队员在短短两周内先修部分大三年级专业课程,集思广益、同心协力、全面备赛,迅速归纳赛题中涉外定牌加工侵权问题的诉讼思路与裁判疑难,在备赛前期组建原告、被告两个小组,认真模拟对抗实况,认真总结案件争议焦点,团队每日平均备赛时长超过8小时。刘琳琳副教授全程指导,多次召开线上会议与参赛学生梳理案件焦点和审判逻辑,从法条、学理与司法实践等角度剖析案件核心问题、讲授诉讼思路、提供专业材料。王常有、齐心愉两位辅导员老师为参赛队员营造了良好的备赛环境,并积极疏导队员心理状态,为参赛队员保驾护航。

这是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首次组队参加辽宁省知识产权模拟法庭大赛,旨在发挥实践育人环节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参赛学生在大赛中获得了历练成长,表现了顽强的拼搏精神,参赛学生表示未来将再接再厉,扎实提升专业能力,为母校大工再添光辉,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上一条:天津港集团副总裁罗勋杰为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学子讲授导论课 下一条:盈利模式理论与创新实践导论课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