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大连理工大学商学院12月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2023-12-07 商学院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共青团中央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团支部专题学习工作指引的相关要求,根据学院团委本年度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工作安排大连理工大学商学院团委决定开展12月主题团日活动,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开展主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目标要求

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紧密联系团员思想学习工作实际,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同步完成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相关工作,做好年度团支部建设成果总结,充分动员,广泛参与,规范流程,注重严肃、公开、透明,引导教育广大团员青年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开展对象

2020级、2021级、2022级、2023级各基层团支部

、时间安排

2023年127-2023年1217

工作内容

本次团日活动以专题组织生活会为主要形式围绕规定主题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以下要求内容:

  (一)专题组织生活会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总结学习本学期各团支部开展的“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4期主题教育相关学习内容,动员团支部成员相互总结交流,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团员教育评议

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完成团员教育评议。坚持民主集中制,根据《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附件3),围绕“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五个方面,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团员先进性评价结果将作为确定团员教育评议等次的主要依据。

在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民主测评基础上,支委会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研究提出支部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报上级团委批准。

确定评议等次,应注意“看票不唯票”,评议学生团员要防止唯分数、唯成绩。评议等次作为年度团籍注册、优秀团员和团干部评选、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

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评团员人数的30%以内。触发《分领域团员先进性评价参考细则》“负面清单”情形的,年度不得评优,团组织应视情节给予组织处置或纪律处分。

评议完成并公示无异议后,将团员教育评议结果录入到“智慧团建”系统“两制——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模块下。

注:团员先进性评价是团员教育评议制度的重要工作基础,各支部可在制度要求下参照学院每学期开展的团支部民主评议工作流程,依据评议排序确定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等级,要保证评议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三)团员年度团籍注册

在完成团员教育评议制度之后,完成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对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的团员,应由支部书记或上级团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教育帮助。对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团组织要对其进行教育帮助,限期改正,暂缓团籍注册。处置不合格团员要严肃慎重、实事求是,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对评议等次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的团员正常完成2023年度团籍注册工作。年度团籍注册结果请录入到智慧团建”系统“两制——年度团籍注册”工作模块下。

(四)附加内容:宪法主题歌曲传唱活动

为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宣传部关于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宪法主题歌曲的教育作用,学院团委决定以基层团支部为载体在学院内部广泛开展宪法主题歌曲传唱活动。要求各团支部在本月主题团日活动开展过程中设置传唱宪法主题歌曲环节,以跟唱方式学习宪法主题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并录制视频素材(横屏比例16:9、mp4格式、不少于60s)随本月主题团日活动证明材料一并提交。

工作要求

1.广泛发动,扎实落实。各团支部要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发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开展方案,开展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具有专业特色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力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同时狠抓落实,踏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问题

2.扩大宣传,及时报道。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会议总结工作,注重收集整理活动的文字、图片、视频等素材,并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及微博等新媒体矩阵开展宣传工作。

3.规范开展流程,注意开展方式。做好开展前的准备策划工作,注重流程细节化、具体化、安全化。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团支部依托团员活动室、青年之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阵地场所开展,增强现场感、仪式感、庄重感。组织生活会实到人数应不少于支部团员总数的2/3,要求各团支部邀请思政班主任、辅导员和团建指导员全程参与指导监督

4.注意及时将开展情况录入“智慧团建”系统2023年12月17日前,本月主题团日活动所有工作应开展完毕,做好相关材料归档。需录入1次团日活动和1次组织生活会,同时将团员教育评议结果、年度团籍注册情况分别在“智慧团建”系统记载,工作完成情况将作为团支部对标定级的评价内容。

5.认真总结,及时提交相关材料。本月主题团日活动工作内容较复杂各团支部对工作内容进行认真细致总结,需提交材料包括:①附件1:主题团日活动记录表、②附件2:团员教育评议大会记录表、③宪法主题歌曲传唱活动视频文件(横屏比例16:9、mp4格式、不少于60s)智慧团建”系统团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录入截图、⑤团员教育评议团员年度团籍注册记载截图、至少2张活动开展现场图片。所有证明材料合理命名后有序整理,12月17日23:59前打包发送至学院团委组织部邮箱:pjsztxzzb@163.com。

七、补充说明

1.为保障会议顺利进行,会前可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方式,认真学习会议相关内容。团员要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分享体会、查找不足、改进提高。大学生团员突出树立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职业观、事业观。

2.保留团籍的党员,已参加党内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可不参加团内专题组织生活会;未参加的,应参加团内专题组织生活会。保留团籍的党员可不参加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教育评议,自愿参加者不限。

3.各基层团支部开展工作过程中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在把握重点的基础上灵活开展,注意流程规范,有任何问题请积极联系学院团委组织部负责人。


附件1:主题团日活动记录表

附件2:团员教育评议大会记录表

附件3: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

 

                大连理工大学商学院团委组织部

                     2023年127


上一条:关于开展商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班级全员民主评议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重要】关于公布大连理工大学商学院2023-2024学年奖学金评审方案补充细则(试行)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