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创新实践育人途径——大连理工大学“商知同行·京滨留梦”实践团2023年寒假实践顺利收官

2023-02-23 学办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积极响应校区团工委开展“科教兴国调研”专题实践活动的号召,大连理工大学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商知同行·京滨留梦”实践团于2023年2月14日至2月17日赴大连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调研之旅,团队共走访了四家企业与一家产业园。在与各位企业老师的交流中,团队成员对于“推进校企合作、建设实践基地、实行‘双导师’制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大连市高等院校众多、教育资源雄厚,近年来始终坚持实施“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致力于建设更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集聚区。本次实践团通过“实地参观+企业介绍+访谈交流”的形式,分别前往了大连安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睿友(大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辽宁有限公司、中科禾一(大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四家公司以及中国大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展调研活动。



在实践开始前,团队成员分工协作,认真策划实践流程,准备采访提纲。在与各位企业老师的交流中,成员们从企业的视角了解了“推动校企合作”的重要因素是学校与企业之间能够互惠互利,各取所需;认识了“建设实践基地”的重要条件是学校与企业之间长期稳定的紧密合作;明白了“双导师”制度的重要桥梁是校内外导师之间的密切交流。此外,企业老师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对成员们在考研深造、实习实践等方面的疑问作出解答,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为大家提供宝贵意见。



进一步了解大学生群体对于社会实践和校企合作的看法,实践团成员在实践期间自行分组前往各大高校与商场实地调研,分发调查问卷,进行调查访谈,收集到大量有效数据及访谈内容并对其进行分析,综合以上调研结果,撰写了详实的调研报告。


本次实践中,团队成员通过微信公众号、QQ、微博和B站等平台总结当天实践收获、记录实践结果,实践期间累计发布七篇推送、七条说说、七篇微博和四条视频。同时,实践团成员在每天实践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并分享个人感悟。至此,为期四天的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通过实地走访企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商知同行·京滨留梦”实践团调研了企业人才的“孵化路径”,了解了企业的用人需求,并展示了大工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提升了大家的综合实践能力,还探索了推进校企合作更多样化的实施方案和创新模式以及企业在此过程中关注的重要因素,帮助更多同学将所学理论知识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去,为学生了解社会、奉献社会提供了基础。“商知同行·京滨留梦”实践旅程顺利结束,团队成员满载而归!

 

上一条:商知学子在“法研灯塔”司法大数据征文比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举办2019级考研学生落位指导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