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你我实践,共同成长

2015-05-05  点击:[]

互联时代,走进商业中国

在这个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时代,实体店受到不小冲击。现如今人们对实体店、网店及微商的发展方向说法不一,但较为统一的一点就是电商终究取代不了实体店。在盘锦校区有这样一群对“商业”有着浓厚兴趣或好奇心的同学组织到一起,成立了以“实体、电商调研”为主题的由全国16个省份组成的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织网·中国行”寒假社会实践团队。

初试锋芒,品味酸甜苦辣

勇敢尝试,就如一瓶五味醋,酸、甜、苦、辣、咸,就如一首美妙的歌谱,发出优美的声音。这次实践的主题是关于网店与实体店的调研,这16个省份16个小组将创新融入其中,有着不同的行动方式。

● 云南分队2月4日,奔赴昆明螺蛳湾,对经理蒋松进行长达近两个小时的采访,蒋经理也谈到当代大学生应该注重学习,有目标,先苦后甜的观念不可丢弃,如果有创业的想法,应该不断扩张自己的能力,各个方面均需要学习。

在云南省水利水电设计院,采访大工83级杨学长。2月6日下午达到螺蛳湾,对雨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唐总进行采访。唐总在给大学生的一些建议中说到:“大学生要兴趣广泛,多学东西,但一定要用什么学什么,而不是学什么用什么。而且第一份工作极为重要,对自己今后就业方向有很大影响,所以一定要慎重选择。”

● 吉林队来到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风景园林有限责任公司,有幸采访到项目经理李伟等三位领导,他们在听取了我们的活动目的后,热情地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网络消费与实体消费的优缺点,但都对未来网络消费的更广阔前景作出了预测。

● 1月29日,辽宁队一行人来到辽宁沈阳集合。在营口联基汽车制动泵厂,我们与工厂胡先生进行谈话,讨论了开发线上网络销售批发平台的利与弊。我们还向厂长介绍了校区的自强社兼职传单,我们都希望能够的实践过程中尽量多的为大工学子争取些兼职机会,胡先生也对大学生实践创业有很多中肯的建议。

● 经过精心准备,拥有特步等阜阳市三家赞助商的织网·中国行安徽队在2日上午,有幸采访到颍州区工委杨东升副主席,杨主席在认真听取了我们的活动目的后,热情地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网络消费与实体消费的优缺点,并表示期待网络消费能够拉动更多的就业。

3日,皖北片区实践团队7人走访了读书郎、特步、安踏等诸多实体店,在采访中采集到了店铺真实的看法,在三个小时的时间里,队员们共走访店铺二十余家,回收12份的店铺问卷,更重要的是通过采访收集到了店铺观点。让店铺“发声”,成为织网·点亮中国安徽队的特色。

● 四川队在工商局的采访颇有收获,得到“预计到2020年有60%的实体店会消亡,”等工商局数据分析结果,还有对于我们大学生更有价值的:目前网店创业如果想做大做强,对于白手起家的大学生来说困难很大。首先如果你要办一个正规的网店,在网店没有知名度和收入的情况下客服人员的服务费就是一笔比较大的开销;行业的竞争也很激烈,网店的竞争是强者愈强的竞争,消费者习惯到规模更大质量更好的网店消费,如何积累客流量是一个大问题。

再接再厉,关山初度路犹长

以上向大家分享了16省分队中一些小组的实践成果感悟,没有提到的小组也是有不少的收获和有价值的回忆,这里暂且不多说了。我们还有很多故事,都想说给大家听却又可能只有自己体会才最为深刻。

一个企业或商店之所以成功,一定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的地方,而同学们自身的能力提高与素质的拓展也尤为重要。这次织网中国行实践团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是每一位队友倾力付出的成果,之后我们会更加努力,避免这次出现的问题,更加完善我们的实践方式,让有限的实践给予我们,不止我们,更是社会,无穷的回忆与收获...

最后希望大家可以关注这个织网·中国行社会实践团队,一个假期的实践让我们多少收集、学习了些关于创业、电商方面的小知识、小技巧,随后会在我们团队的各个平台更新发布,感谢你可以读到这里,真心感谢。

(来源:商学院  作者:周一卓  审稿人:崔丽)

上一条:苏宁之行,造梦之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