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苏宁之行,造梦之旅

2016-03-02  点击:[]

为丰富社会经验,了解电商行业现状和企业的需求,树立科学的职业规划。商学院数十名学子组成的”金陵造梦人”社会实践团,赴南京苏宁易购总部开展了为期30天的“苏宁造梦”实习工作。这次的实践对他们来说有着独具非凡的意义。

 

【学无涯,习天下】同学们各自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岗位,订单受理部、退换货部、送货部以及天猫售前等。参加了各个部门的动员大会后,队员们接受了苏宁大学的培训,学习相关业务的知识。上岗之前须熟练操作CCP管理操作系统、云信工作台、千牛工作台以及知识库管理系统等。天猫售前部需要掌握关于黑电、冰洗、厨卫、通讯等几十种产品的产品基础知识以及各产品的送安维相关知识;订单受理部则需要了解订单受理的流程,为客户解答疑难修改订单;退换货部则需要了解各商品退换货标准,判断在何种情况下可以为客户办理退换货,同时要掌握退换货流程,更好的为客户服务。每个部门都有相应的分工,但由于过年期间工作人员有限,很多情况下由于人手不够不方便转接,经常需要解决非本部门的问题,同学们需要学习整个客服部的产品知识及业务处理办法,这对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训期间,同学们不仅需要学习海量产品知识,还要学会处理职场中与实习同事、老员工、上司等种种关系,压力越大动力就越大,我们越挫越勇,在短短7天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培训,分别在苏宁这只雄狮的各个岗位上茁壮成长。

 

【苦其志,耐其乏】培训结束过后,各个队员都通过了入职通关考试,顺利的进入了相应岗位。”苏狮同心,齐力断竞”、”不说话,只干价”,同学们上岗后体会到了苏宁易购上上下下几万员工同仇敌忾的企业精神,同时也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职场压力,客服不是轻轻松松跟客户聊天那么简单,跟客户的每一个对话都代表着苏宁的服务态度,影响到客户对苏宁的认知。没有时间回家过年,甚至除夕还要工作,失去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但我们收获了难得的友谊,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在苏宁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整整一个月,没有人放弃,金陵造梦人实践团一直坚持了下来。什么是社会实践的意义呢?去远足、去询问、走进社会、去走进企业,没有家和学校的庇护,从温室到”野外求生”,接受来自社会最直白的对待,不因为我们是985,也不因为我们是211,队员们的身份是一个职场人,实践社会,造梦社会。

 

 

【识天下,共睹世界繁华】共同前去苏宁实习的有天津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全国几十所高校的学生。到了苏宁后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标签---苏宁人。在这里,队友们结识了不同高校的朋友,和他们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互相学习,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不同大学的氛围,领略到了不同学校学生的风采,开阔了视野。

 

【经风雨,味年华】大学期间没有经历过任何的风吹日晒,雨打风吹,也该是时候让我们去得到一些历练,经受一些磨难。通过这次实习生活,提升了我们的实践能力,为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性格和毅力得到了很好的磨练,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勇气去做面对未来,才能更好地响应党的号召,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有理想有目标有素养的青年。艰苦奋斗是贯穿整个社会主义的,这种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也是每一个现代青年应该具备的。另外一点就是,可以和那里的人们有一些交流,多多的了解社会上的一些问题,听一听她们对职业生活的感悟,了解一下社会生活与学校生活的不同之处,以便更早的进入社会,更好地融入社会。

 

 

上一条: 电子商务专业开展“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主题活动 下一条:你我实践,共同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