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缤纷研途】保研之路-范博深

2017-05-23  点击:[]

保研经验分享

姓名:范博深

班级:经济学1302

深造去向:北京大学

面试攻读研究生,这件充满诱惑的事吸引着无数本科生为之奋斗。保研看似轻松,但经历过的同学才会懂自己付出了多少辛勤与汗水。下面我将以自己的保研历程为例,和大家分享我的保研经验。

一、前期准备

(1)打好基础是关键

保研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历程,从大三下学期三月开始,持续至大四上学期十月结束。为了打好这场漫长的战役,充分的前期准备显得尤为重要。纵观大部分院校经管类夏令营入营要求无非是专业成绩、英语成绩、科研成果这三项。只有过了这三关,才算跨过了保研的第一道门槛。

入营后在对营员的考核环节,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都会涉及到专业知识相关问题。所有建议同学尽早组织对课程知识的复习。一方面复习好英语、数学等工具学科,为入营后的面试英文提问和专业问题的数学分析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复习好专业知识,为笔试做充分的准备。

(2)信息充分是前提

其次,需要在明确自身升学意向的基础上积极搜集相关院校的夏令营资料。不同院校内容差异较大,有的学校采取笔试加面试的方式筛选营员,有的进行论文答辩,而有的只有面试没有笔试或答辩。事先收集院校夏令营信息能充分提高自身复习备战效率。

信息搜集可以通过各个院校官网直接看招生信息专栏进行了解。这样做的优点是一手信息来源,消息准确可靠,但缺点是一所所学校查找,费时又费力。因此我们也可以从保研相关论坛进行查阅。这些论坛里通常会有高校夏令营消息的汇总贴,这样搜集信息的优点是省时省力,但缺点是一旦论坛信息更新不及时,可能会导致自己错过重要学校的信息。因此希望大家两种方法相结合,用论坛浏览总体信息,重点关注的院校最好自行查阅官网通知。

二、参营历程

(1)中央财经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卓越”金融夏令营历时数天,针对报的学硕或专硕有不同的考核方式。金融学硕通过笔试加论文答辩进行考核,金融专硕通过笔试加无领导小组讨论进行考核。笔试内容为数学、英语、经济学综合、金融学综合等。题目整体难度不算很大,但考察知识点很细。此外需要提前准备自己写的参营论文,进行答辩,老师较多在问论文相关问题,不要有心理压力。

(2)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我参加的是汇丰商学院九月的推免复试,地点在北京大学本部。汇丰商学院的推免复试只有全英文的面试,包括专业问题,生活问题等等。我遇到的问题较为简单,很多都提前准备到了。面试需要提前做充分的准备,除了专业问题以外还应准备日常方面的问题,在英语基础较好的情况下只要提前准备充分,不怯场,面试一定能取得较为优秀的成绩。

在保研过程中,需要明白你的竞争对手是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优秀学子,不要把自己的同学当成敌人,相反,如果能互相之间共享信息,交流心得体会,那么大家都能在保研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最后,祝愿各位学弟学妹学业有成,步入各自心中的理想学府!

(来源:商学院 作者:范博深 编辑:顾文文 责任编辑:王钰姬)

上一条:【缤纷研途】勿忘初心-古红宏 下一条:【缤纷研途】保研之路-侯晓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