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撑高质量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2022-08-22  点击:[]

为了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培养高质量知识产权专业人才。进入暑期以后,知识产权学院开展了系列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推进知识产权省一流专业建设。

一、拓展校企合作渠道,建设教学实践基地

6月29日,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洪勇教授,知识产权学院张丽霞老师,赴大连智高专利事务所进行合作洽谈。洪勇副院长与李猛所长共同为“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拉开新序幕。双方针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与发展路径、专利代理机构运营模式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希望未来深度开展可持续的全面合作,推动共同发展,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期间,洪勇副院长还同在大连智高专利事务所工作的校友和实习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

大连智高专利事务所成立于2013年,拥有国家注册专利代理人多名,业务范围包括国内外专利申请、企业专利战略规划、商标注册、版权及软件著作权登记、知识产权纠纷诉讼代理、知识产权顾问、科技项目申报等。大连智高专利事务所是辽宁省第一家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电子审批系统核准的专利代理机构,同时也是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评定的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大连市指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咨询服务机构。

二、构建校地对话机制,探讨多元协同发展

7月15日,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洪勇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挂职干部、国家知识产权培训(辽宁)基地副主任兼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助理张磊,知识产权学院刘琳琳副教授与张丽霞老师,赴大连市知识产权局,与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姚丽华、大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邵立新等省、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交流座谈。与会各方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的焦点、热点问题和知识产权实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广泛探讨,就科研合作、业务支持、协同发展等各方面畅谈交流,并初步确定全面合作意向,为学院未来与省、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深度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奠定良好基础,有效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工作内容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开展审查确权、行政执法、维权援助、仲裁调解、司法衔接相联动的全链条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截至目前,辽宁省内建成或在建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达3家。其中,中国(辽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中国(大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

三、持续巩固合作资源,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8月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挂职干部、国家知识产权培训(辽宁)基地副主任兼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助理张磊,知识产权学院张丽霞老师,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金融创新(横琴)试点平台(华发七弦琴公共服务平台)调研并座谈,平台副总经理柴鹏,知识产权学院2013级校友、平台高级研究经理张雅卓,以及正在平台实习的学院学生参加座谈。双方就推进产教融合、促进高质量就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此行旨在进一步加强深入交流,巩固并拓展实习和就业资源,推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共同助力人才高质量培养。

华发七弦琴公共服务平台注重以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专利导航、国家培训基地、知识产权经纪研究院、运营公共服务分平台、知识产权顾问、无效诉讼、专利技术运营转移、商标品牌策划、管理咨询等为工作重点,具有“国家平台、全资国企、市场运作、专业服务”的鲜明特点。平台还承担多项公共服务职能,包括“广东(珠海)区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横琴分中心”、“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

四、校企联动深度融合,赋能学院创新发展

8月5日,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洪勇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挂职干部、国家知识产权培训(辽宁)基地副主任兼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助理张磊,走访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并同公司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交流。智慧芽战略合作部总监张海华介绍了公司在知识产权信息和科创情报业务上的探索,重点讲解了产品体系、产品技术取得的创新突破。双方表示将共同聚焦人才培养,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新型人才高质量发展。智慧芽是知识产权学院长期合作企业,一直致力于资源共享、同创一流,双方将在课题项目、就业实习以及产教融合实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全面加强人才创新发展。

智慧芽(PatSnap)成立于2007年,作为科技创新情报服务商,聚焦科技创新情报和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两大板块,作为科技创新信息服务商,智慧芽聚焦科技创新情报和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两大板块,凭借自身的技术能力和产品能力,已经服务全球50多个国家超1万家客户,其中不乏麻省理工学院、中科院、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公司曾获评“第三批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等荣誉。

五、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8月18日,“科创引领时代 转化筑梦未来”2022年大连市科技成果转化月暨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大连)启动仪式在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叶鑫教授,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洪勇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挂职干部、国家知识产权培训(辽宁)基地副主任兼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助理张磊,共同出席了活动。揭牌仪式上,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叶鑫与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坚,共同为“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战略合作伙伴”揭牌。

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通过近几年的精心培育和有效运营,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版权服务为核心,“文化+科技”充分融合的综合性产业示范基地,并成为具备较强实力的国家级全知识产权交易综合运用转化集聚平台,以及具有规模效应与鲜明特色的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高地。平台曾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常务理事单位”、“辽宁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荣誉。

知识产权学院旨在建设具有经管特色的理工科、管理学科和法学学科有机结合的知识产权学科,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学院多年来持续推进产学研一体深度融合,发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智力支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做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桥梁和纽带,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服务国家和地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上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院企合作谋新篇——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下一条:商学院2个本科专业新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关闭